博客年龄:16年7个月
访问:?
文章:56篇

个人描述

织锦阳光
织得一天云锦,洒下遍地霞光.

爱车“抛锚”之后……

2009-01-12 22:52 阅读(?)评论(0)

题记:不时有朋友问起我的“珍藏”中“真善留痕”里“爱车‘抛锚’之后”为什么要删掉,是什么样的日志要删掉。一开始我自己并不知道日志已不复存在,当发现日志被删除之后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告知我那篇“今天是锦涛,再过两天是泽民”也不在了,我才恍然大悟。一定是奥运期间,含有敏感文字的日志被管理员修理掉了。说来实在好笑,我的所谓“爱车”与情感和性色并无干系。爱车是本人的坐骑,一辆老旧但被本人宠爱有加的“Elysee”。呵呵。。。。。。

      许久没有更新博客,今天就把这篇“爱车‘抛锚’之后”再放上来吧,算是对朋友有个交代。

  爱车“抛锚”之后

 

    我总是遇到好人!

    压抑不住自己的好心情,在见到朋友的第一时间,我便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这份愉悦传递给了朋友。于是,和朋友的这次小聚便也围绕着好人与善行的话题成了这份愉悦的延续。

 

    昨天,当我的车“抛锚”在路中间的时候,正值下班交通高峰。尽管我打开双闪灯告示后面的车流我的车出了故障,还是不时地有卤莽者驾车飞奔到我的车后,直到被两侧的车流夹裹着变不了道时才踩住刹车。于是,后面喇叭的鸣叫催促声,车流的喧嚣鼎沸声,远方隐约的紧急刹车声……把我包围在一片嘈杂之中。我尴尬地立在车旁,心烦意乱又手足无措地左顾右盼。稍微冷静之后,便尽可能地给后面的车辆做着手势,以免造成更大的堵塞。有两辆车的车主好心过来想帮忙检查,马上就被后面不明真相车辆的喇叭声催促上了车,费力地转道继续前行。车道拥挤稍缓,马上又有好心人过来问讯,甚至提醒我检查是不是手刹忘了放下。当他们确信是车真的开不走了之后,有人费了很大周折帮我搞到一个雪铁龙专修店的电话。于是,十分钟后,我坐在车里把着方向盘被拖向修车厂。刚刚解除尴尬的轻松旋即被无奈的沮丧所代替。因为我被那个来修车的小老板告知车的毛病不小,现场解决不了,必须拖回去修理,并且要花几小时的时间。

    当车停在修车“厂”之后,我沮丧的心情马上又被另一种担忧所取缔。这里与其说是一个修理厂,不如说是一个汽车零件销售门脸更合适。它实在太小了,我分明还闻到从里面传来的厨房的气味。瘦弱的修车行老板,小得不能再小的修理“厂”,还有那飘出来的菜香,让我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这是一个正规的汽车专修点所在,也没办法让自己确信这车明天还能在这里拿到。现在的社会治安让我乐观不起来。

    没办法,联系不上四联店,时间又实在太晚了,也碍着人家叫出租帮我拖车的面子,我只好忐忑着抱着“赌”一次的心理把车钥匙交给了那个瘦小的打工仔一样的所谓老板。

    第二天早上6点,我被修车老板的电话吵醒。他告诉我上班之前提车没问题。但是,一个磨损的部件若不及时更换怕会损害发动机,因为换那个部件费用很高,他不能擅自做主,必须征得我的同意,况且若更换那个部件,时间也就不能保证了。我不懂车,但我知道发动机被损害的厉害。为了保证我的爱车不再出大的故障,我只好把车继续留在那里,乘地铁去上班。

 

    傍晚,我按事先讲好的价格准备好两千元去提车。不敢想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因为他电话里说有可能要两千多一点。我不知道要多多少。这年头。唉!

    离那修车行还有五米远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我的“爱丽舍”。昨天还因为淋雨后来不及擦洗而有些斑驳污浊的爱车,现在正干干净净、端正地泊在车位上。夕阳下,那乳白的身体似乎也在熠熠生辉。我加快脚步迈进车行。我急于知道这换了新颜的车要耗去多少RMB。我已做好心理准备,就为了这份洁净,人家再多收些我也不会犹豫的。

    当老板拿出单子,我看到费用总计是1630元时,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瞠目结舌地,我望向那个小老板。他面色微红,有些尴尬地说:“不好意思,姐姐。我早上报错了价。最后换的那个零件我记错了价格。”“总共是1630么?”我真的不敢相信。当小老板拿出规整的费用清单给我一一做了解释之后,我终于相信,费用是少于而不是多于两千的。

    我的心理油然腾升起一股激动,令我不能自已。是因为节省了400元么?是因为爱车被擦洗得干干净净么?是因为那替换下来的零件老板都给我一一详释了么?似乎都是,又似乎都不是。最后,我终于明白,打动我的,是小老板的那份坦荡、那份兢业。

    在我把节余的钱装回手包之后,在我要出门试车的时候,我迈不动我的脚步。我知道,是我的心,她牵制着我,让我不能马上就走。我,需要说些什么。我为自己的“小人”心理而惭愧。我必须说些什么。在我语无伦次地把自己从担心、沮丧、无奈到惊讶、欣喜、感激的心理道出的同时,我注意到了床上的婴儿和货柜旁饺子正在里面翻腾的煮锅以及手拿勺子在搅拌的白皙、丰腴的安静的小妇人。意料之外的羞愧与慌乱被这份安谧而又踏实的生活情形所感染,渐渐地,我平静下来。我抱起那个四个月大的婴儿,小家伙在我的怀里友好而欢快地冲我咯咯笑着,并随着我胳膊的起伏有力地伸展他健康的四肢。那个守在煮锅旁的小妇人安静地看着嬉戏的我和婴儿,脸上一直挂着幸福、腼腆、友善的微笑。我下意识地看了看她的手,心想,外面那车一定是经过这双手的整理吧,小老板连夜赶时间为我修车的的时候,这双手一定也在旁边忙碌着吧。这个小小的修车行此时令我顿感亲切起来。

    看着那简陋的炊具,再环顾四周,我想,屏风后一定是他们那简朴甚至有些凌乱但一定是安谧而又温馨的小家之所在了。当我得知他们刚从河北来到天津,落脚在这小小修车行之后,我放下婴儿,毫不犹豫地把学校刚发的一套炊具全部拿出来,送给他们。这对小夫妇尽管再三拒绝,但他们拗不过我的真诚与执着,只好忙不迭地道谢着小心翼翼地收起姐姐的这份“温居”礼物。

    十九年前,在我和先生初登天津这块宝地,迎接我们的是一块发了霉的面包----一个老太太在为我们指路前作为条件要求我们必须购买的。当我和先生看到我们要找的1路车站就在五步远的地方时,那种屈辱与憎恶就成了我们对天津的最初印象。而在十九年后,我相信,我给了这对乍到天津的小夫妇的,绝不会再是屈辱与憎恶。是的,绝不是的,绝不会是厌恶与反感。但愿尊重与亲切能是他们对天津的最初认识。

 

    带着他们的谢意,也怀着我的感激,我悠然地走出了车行。车刚发动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刚调了离合器的缘故,有些趔趄。后视镜里,我看到小老板飞快地跑向这里,直到我的车平稳地驶向路面才如释重负地停下脚步。他一直站在那里,目送着,直到我转过街口。好有责任感而又细心友善的小老板。

 

    经过修理的车开上去轻松、顺手,舒服极了。我打开收音机,温婉、柔润的女声传来,“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是啊,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带给我惊喜与友善、让我不胜感激的朋友?我用我的尊重与关怀、友善与亲切回报你。我的朋友!

 

    好心询问、搜索电话的过路者,帮忙拖车的出租车司机,貌不惊人的兢业小老板,坦荡、友善的为人,质朴、踏实、温馨的生活……车子抛锚伊始的那份焦灼、慌乱、担心与沮丧已经荡然无存,留在心里的是永远的感动与感激,还有发自心底的愉悦!

 

    我总是遇到好人!这是在爱车 “抛锚”,经历了担心、沮丧、无奈、惊讶、欣喜、感激的心路后,久久萦绕在我的脑际间的最朴实无华的表达。

    我和朋友整个小聚过程也都沉浸在对人世间的真善与美好的感慨与愉悦中。

    生活的美好会因了我们的愉悦而无限延伸!

  

 

                                                                      2007,9,30


  最后修改于 2009-01-12 23:2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舞动的爱 下一篇:感受香烟……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